close

在英國,教授是如何跟底下的學生互動的?上課是怎麼進行的?

professor.png

英國的教育非常注意上課秩序及規則,課堂上,教授允許你使用筆電、平板等電子產品,但老師們非常忌諱學生們在課堂使用手機,即使你只是想用手機的英漢字典查單字,只要你被老師看到,老師會當著全班的面請你停止使用手機,並且會一而三再而三地宣告他的「課堂手機禁止規範」,有的教授是偏好學生們用傳統的方式筆記,像是手寫筆記,我想這跟教授的教學風格及個性也有關係。

我們系的領導教授很直接地在第一堂課就說明他的上課原則,比如說,他不接受遲到,若遲到就等到下堂課再進去,表現若無其事地走進去是可能被教授「請」出去的,但我發現教授有時候也是看心情執行...不過當然,上課遲到是非常不禮貌的事情,大部分的學生都是9點準時就位。

記得剛開始上課的時候,我實在很擔心聽不懂,畢竟是首次長時間在全英文的環境下學習,若教授是蘇格蘭腔的話,那我不就像是一個人在看啞劇嗎?這不就對不起教授們的熱演了跟我繳的學費跟家人的一切一切...但好在是我多慮了!首先,教授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家,英國、希臘、澳洲、伊朗、加拿大等等,有遇到一位蘇格蘭教授,但他是操著一口清晰好懂的英國腔帶著微蘇格蘭腔,整年下來,我大概是遇到希臘教授的課才比較會出現:蛤?他剛剛講的是什麼?,但其實這樣的狀況不多,只要上課專心,準備好教授給的講義,聽無的狀況是很少的(只是可能有時候會放空或是愛睏...)

關於講義的部分,每堂課前教授們都會上傳他們的該次上課的教材(簡報)及指定讀物,通常一堂課,教授會要求你閱讀至少2至3篇文獻或是規定你該閱讀教科書的哪些章節,除此之外,教授講義的尾頁都有一長~~~串的課外閱讀書條,所以不用擔心東西太少不夠讀 :P 有的指定讀物是幫助你在課堂前進入狀況,但根據每個人忙碌的程度,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「完全」讀完,有時候好幾科的閱讀教材累積下來,要閱讀的東西真的超級多,但有的讀物你就是非讀不可,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課堂表現。

在課堂,教授不會自己一個人獨唱全場,一方面是他覺得太累了...呃不是(但我覺得有時候也是啦,一個人講三小時一定累啊)另一方面是想要跟學生互動、聽學生的意見及評估學生們對內容的了解度的深淺。基本上,課堂的進行方式分好幾種,1) 課前預習及課堂討論、2)課堂閱讀及課堂討論(課堂拿到講義,多為短篇的case study)3)小組討論、4)小組討論及簡報

1跟2雖然都是課堂討論,但是要不要發表意見是個人的自由,大部分的時候歐洲學生都是非常踴躍的分享他們的想法,亞洲學生也會,但是活躍度相對比較低(晚點來寫“各國學生表現大不同”);3跟4都是當下隨意湊的小組,教授會一一請小組發表意見,3、4的差別是第四種的上課方式會包含現場即時的簡報製作,像是使用PPT或是海報,最後請小組上台發表。

其實不管是哪種上課方式,學生的表現大都跟有沒有課前準備有關。不要想說上課前再速速掃過,因為有時候一篇文獻就幾十頁,或是一次就三個章節的教科書,超厚一疊,除非你速讀能力真的很好...不然你會希望留給自己充分的時間閱讀吸收。在課堂,不只是教授在意學生們有沒有讀書,你身旁的同學們可能也會在意,為什麼?因為當他們發表他們的意見及看法的時候,相對的也會想知道其他人的觀點,誰會想要一個人闊談,何況還有可能是對牛彈琴呢?有些人真的會從頭到尾都沒有進入狀況,完全依附別人生存)之前有個葡萄牙的學生很憤怒的跟我說,他很受不了他的小組,有些人真的就是毫無貢獻!簡單比喻,那些人就是帶著空白腦袋來上課的寄生蟲啦,你很難在他們身上學習東西,也不要期望他們的存在能使小組的表現更突出。

欸?說到底,英國的教育到底是怎麼樣呢?

就是要你自己念、消化、反思及討論,在課堂上回饋給老師及同學們。
喔!當然還有回饋給你自己啊,你會發現有專心上課,期末考試比較不會掛科!
之後也來寫寫在英國的考試經驗好了!

 

附註:
本身為商學院的碩士生,但不同的學校及科系有不同的教育方式,只是給各位參考看看我的經驗囉~

 

延伸閱讀:
英國留學|如何選校?

Icon made by Freepik from www.flaticon.com

 
arrow
arrow

    Charlie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