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英國劍橋大學

(附圖為在劍橋大學拍攝)

當做出出國留學這個決定的時候,下一步是什麼?

是的,選校!(然後繼續準備雅思...)

應該很多人在出國留學前都會好好的利用手邊的資源,希望可以選到心目中的理想學校(畢竟錢都砸下去了,當然要砸對啊!)
除了上網谷歌之外,有的人也會詢問代辦的意見,也或許有些人的目標已經很明確,希望可以進入英國世界名校,像是劍橋、牛津、倫敦政經等等,因此直接把時間花在考雅思及申請相關文件上

我自己念行銷 Marketing 的,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我選校時考慮的有:

  1. 學校專業領域排名
  2. 課程架構
  3. 學校資源
  4. 城市地區
  5. 華人多寡
  6. 學費加生活費

首先,我比較不在意整體排名,既然我已經決定未來深造的方向,我認為系所的專業排名對我來說更加重要。不過,我記得剛開始我對於排名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在意,抓出學校的歷年排名,比較整體及系所排名,也搜尋過很多對於學校排名的相關討論文章。著魔於「排名」這件事情落幕是因為我找到我喜歡的課程(不知不覺眼睛回到電腦螢幕就看到了),對於排名的執著才放下。再來,我一直以來都算是成績普通的小孩,學習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很性感的事情(不過現在完全改觀了),我當時想:現在既然我要一頭栽進去啃書本的路,那我也要食用我喜歡的科目,並且科目是我沒接觸過,也是未來就業的方向,因此課程架構及安排對我來說變得相當重要。

我個人覺得,「再進修」這件事情,是我們自己選擇的(家長逼迫的就…另當別論啦,但老實說,如果你堅決不要,誰又可以逼你呢?)「再進修」,不論是碩士、博士或是在學進修班,這個選擇的意義已經跟申請大學不同,以前申請大學,對於自己的未來一無所知,選擇的系所未必跟自己理想的就業方向有關,再者,擁有大學學歷變得相當普遍,唸大學好像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會做的事情,只要記得,大學文憑就拿到就好。

其他像是學校資源,比如說學校有無跟企業合作實習的機會;城市地區,該城市你是否會喜歡及適應,是選擇都市唸書好呢還是小城市,因為留學的期間,你會希望除了念書,也能花點時間體驗國外生活,未來的這一年,你會豐收的不只是知識方面,還會有人生的歷練及培養多元文化的視野。區域也跟花費有關係,像是在這個城市生活,花費是你能負擔呢嗎?你可能會考慮到個人經濟方面的問題。

最後一個,華人迷思,

毫不懷疑的是英美是留學生追求高等教育的熱門國家,尤其是商學院,到處可以見到華人學生的身影,今年我們班上75個人,歐美學生大約十幾個左右吧,剩下來是印度、大陸、泰國、台灣…等。申請學校的時候,我也是擔心太多華人學生會影響英語學習,而且我想:我都來國外念書了,當然要選擇比較國際化,可以練習英文的環境啊,於是我開始糾結於華人數目在班上的多寡,直到我跟我其中一個曾經在美國及英國留學的親戚聊,她說

(有點忘記原文,但意思大概是)

華人學生的多寡「可以不是」阻礙你英語進步的原因,你做出的決定才是

欸,聽起來有點廢話,但是真的是這樣啊!
她說多利用學校資源,像是上課與老師及其他學生互動、參加校內社團、校外活動等等。

我有遇到一個來念經濟的博士生,她說她來到英國後英文變好是因為她不說中文了,她的進步是因為她不斷地使用英文,為此,她也請母語為中文的同學用英文跟她溝通。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想太多,複雜了問題,其實主要是敢不敢開口說,不要擔心說錯,語言這種東西不外乎是熟能生巧,多說多練習,自然會刻印在腦子裡。其實,與華人打成一片及練習英文不應該互相衝突才對,既然人身在國外,你已經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,體驗國際化的環境及培養語言能力~端看你怎麼安排而已,記得跨出你的舒適圈,你會發現原來一切沒有想像中的複雜!

延伸閱讀:
英國留學|教授學生互動及上課方式

arrow
arrow

    Charlie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