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英國怎麼看醫生? 註冊GP? 預約掛號?

nhs.jpg

從2015年開始,來英國的留學生都要繳整年的醫療服務費用(NHS),一年大約是150鎊,通常是跟簽證費一起辦理,也就是說,當你線上匯款簽證費的時候,也會一並繳納醫療保險費用,因此當你到英國的時候,你就不需要在額外付掛號費用了!

我當初繳錢的時候就在想,這筆錢感覺就跟丟入大海一樣,因為我平常算是很少看醫生啊,有點心疼要繳這種…保證金(雖然我也知道是為我們好啦),但沒想到留學的這一年,我可是把這筆費用花的淋漓盡致,絲毫不浪費(常生病到底有什麼好驕傲的XD?)

 

  PART 1: 註冊GP / I would like to register with a GP

在看醫生之前,我們要先註冊家庭醫生也就是GP (General Practitioner) ,記得攜帶以下文件:

  1. 證明你是學生的文件 (e.g., 學生證、offer letter)
  2. 含有住址證明的文件 (e.g., 宿舍合約;如果變更住址,記得再跟醫院更新新的住址)
  3. 本人護照

但其實當初我在註冊的時候,醫院就直接拿表格給我們了,我猜大概就是當時是學生註冊GP的季節吧!我跟同學們填完表格後,也就完成註冊程序。

 

  PART 2: 預約GP / I’d like to book a GP appointment

在英國看醫生採預約制,記得打電話先去櫃檯預約,可能我註冊的GP是隸屬大醫院底下…所以每次我打給櫃台的時候,等待的時間超~級長,還記得有一次等了10分鐘,你知道,電話沒人回應的時候,連10分鐘都覺得很漫長XD

通常預約後,不會馬上或是隔天就可以看診,英國這邊就是要漫長的等待,等個2個禮拜都有可能!搞不好你自己吃成藥,感冒都好了大半,還要醫生幹嘛???但我的情況通常是,我吃了我自己帶來的藥,沒幫助,我就想:「好啊,當地的病要當地的藥醫是吧」,於是我就去藥局諮詢及買藥,但也是一直沒有起色!!!(讓人很鬱卒的是,感冒很不舒服的時候,真的會大大影響上課的精神) 於是後來我都直接去看當地的醫生,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好的比較快 @@?

在經過好幾次的預約魔鬼訓練之後,我發現了一個方法可以讓你當天預約並看到醫生!基本上,從此之後沒有我約不到的GP啦,哇哈哈哈哈!(不好意思,又驕傲了XD)

 

PART 3: 試試看這樣預約,你也可以立刻看到醫生,驅趕病魔!
/
 4 steps for getting you a successful GP appointment! 

 

Step 1: 醫院一結束午休的時候就打去預約,時間約莫下午1:30

我之前早上8點多就打去醫院,櫃檯居然說太早了!!!似乎是下午的時候,櫃台會知道有哪些人取消預約,或是他比較可能可以安排緊急的缺給患者,而且我早上打電話的時候,不曉得是不是太忙,很常被掛掉話(哭)

Step 2: 說你有吃藥 (為什麼聽起來很像精神病患者XDD)(取決於事實或感冒的嚴重性

有時候櫃檯會問你,你自己有買藥來吃嗎?如果你說沒有,櫃檯就會跟你說:「你先試著去買藥吃,吃了沒效再打電話過來」,然後掛掉電話…嘟嘟嘟…
我覺得這是看感冒的嚴重性,如果你是小感冒你可以先去藥局買藥吃,但如果你覺得很緊急,你還是跟櫃台說你服藥了,但都沒起色,很需要預約GP(通常就會讓你預約了)
但有的櫃台也不會問,看櫃檯心情囉~

Step3: 說你真的很不舒服(取決於事實或感冒的嚴重性)

櫃檯答應幫你預約了,但是是一個禮拜後…你可能覺得活不到一個禮拜(玩笑玩笑),你就要跟他說,你「真的真的」很不舒服,可以幫我安排今天下午的醫生嗎?我通常是會說,我真的很不舒服,我有什麼症狀,這個症狀持續多久了,能不能嘗試幫我安排早一點的預約,可以今天看醫生嗎?

Step 4: 預約完畢,準時赴約 

 

其他的英國醫院的知識分享

1. 領藥自費:看完醫生之後,你會去藥局領藥,我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說,藥要自費...但是我從來沒自費過欸,真奇怪

2. GP 不包含牙科跟眼科:眼科的話可以去眼鏡行做免費檢查,但是牙科的話,是要自己自費的!但英國也有補助方案,需要申請並填寫HC2的表格,你可能會得到全額的補助,所以看牙就不用錢,但每個人都情況都不一樣,所以補助的多寡在不同,如果你覺得你牙齒很爛,那建議到英國的時候趕快先去申請這個額外補助!

3. 女性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smear test:英國每年都會有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,通常妳只要預約就好,到醫院會有相關負責的護理人員幫忙取樣本,但不是GP。測試結果通常是2週內會知道!它的結果是,醫院會在信件中會提到你是哪一類別的結果,信件會夾附一張類似薄薄類似說明書的紙,解釋你所屬的類型,視情況而定決定於妳是否需要複診

 

醫療補助資訊 NHS Low Income Scheme

有些醫療費用是NHS沒有補助的,但是我們可以申請,他叫做HC1 NHS Low Income scheme,他底下包含HC2 (full help)及HC3 (partial help),基本上學生屬於低收入戶,所以當你填寫表格及說明原因的時候,不要把收入寫太高的話,應該是可以拿到HC2 全額補助方案的!如果你是屬於等不及了,必須要看醫生,像是牙科檢查,你可以先去看醫生,再申請HC5的表格 refund application form,HC5是特別針對已經支出的費用。這些表格可以去學校的健康中心領取或是你上網登記,請他郵寄過來~

網路郵寄的朋友可以點進去以下的網站,NHS的FAQs有把連結標示出來,很方便~
http://www.nhsbsa.nhs.uk/3420.aspx#HC2

 

 #查理說#
其實本質上,我也是不太想看醫生,我通常都會拖了好幾天甚至一個禮拜,多喝維他命C阿,看看我會不會奇蹟式的復原,但通常都沒有 (汗)正因為如此,我才會成為GP掛號高手(好啦沒這種東西)
以上的撇步是我的經驗談,我自己是屢試不爽啦~但我同學就沒有成功,所以,在這邊跟參考我的方法的人說,可以試試看,但不保證100%成功哦!能試試總是好的,病懨懨的生活可是很難受啊~

 

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,不要感冒生病了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rlie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